焚琴(脱水

《向未来》授权英译进行中/人设合理则cp百无禁忌/雷区:厌女|恐峒|滥刷烂梗|AI绘画不标注|tag里吵吵|[更新求踢]

[五]【靖苏/花千骨AU】琰即正义

全文蛇精病预警!心疼紫薰一分钟~

—-

(五)和谐金陵欢迎你


“长苏师叔,你为什么不练剑了呢?”

“哼,我剑法那么厉害,哪里还需要再练?”

“啊,好可惜喔。”那个小辈还挺遗憾的:“景琰师伯也下山了,那么好看的步法都再也看不到了……”

……好看么?有什么好看的。“小家伙,凡人就是凡人,迟早是要离开的。惦记着他,多不划算啊。”

那个小辈似懂非懂,撅着嘴走了。

—-


民间盛传,大梁新帝圣明睿智,洪福齐天,登基时的平叛之战,乃有天降神兵,前来助阵。而天神慈悲,当时中箭昏死的人马,此后居然又活了过来,毫发无伤。传言越来越神,又有那些“复生”的骑兵作为亲历者,添油加醋,大肆鼓吹。四方诸国听闻,皆来金陵臣服,好不热闹。

对于这番局面,一脸懵圈的萧景禹,愉快地接受了。

萧景琰对这些说法也觉得很新奇,尤其因为这一仗,自己也是有份的,虽然已经记不大清了。估计自己也没怎么打,只在手指头上留下一小块疤,像被火烧的一样,奇怪得很。

所谓天神之事,他也向母妃问过,而母妃只是轻描淡写地告诉他,当日确有长留的仙家同门,与他同来相助。事毕之后,人家自然回归仙界了,而自己是御剑术技艺不精,直接掉回了芷萝宫,还撞到了脑袋。

啊,好科学的解释。自己的御剑术嘛,一向都挺差的,不过现在也没必要再练了,反正这辈子也不用再飞回长留……在那里,除了天天练功修行,还有什么呢?长留长留,并没有什么可留恋的。

不过,那位同门不知道是谁,没能好好感谢一番,有些遗憾。哎,算了,人家应该都已经成仙了吧,也不会稀罕一个凡人的谢意……

回到尘世的萧景琰终于当上了富贵王爷,四境无事,他便乐得安逸。除了打打猎,跑跑马,几乎有些无聊,简直快要游手好闲了。虽然是这么没出息,其他同样无聊的三亲六眷,却因皇城中有这唯一一位不曾婚娶的王爷,而获得了一项业余爱好——给萧景琰找对象。

“景琰啊,眼光可也别太高了。”

唉,连日理万机的皇兄都关心了起来,至于么……

“景琰啊,你看看我大梁的户口本——”萧景禹将一大摞厚重的册子搬了出来,摊在他面前:“这几个月的功夫,举国上下的未婚青年男女都已经跟你相过一遍了好么?就没有一个能稍稍看得上吗?”

啊,是吗,全国的未婚青年男女——等等!

“皇兄!我什么时候跟男的相过亲!我怎么不知道!”

“那不都是为了增加机会吗!谁知道还是没能成呢!你是有多挑!”

萧景琰不想表现得很大惊小怪,便若无其事地叉起了胳膊。“皇兄,看来,是这届人民不行。”

“啊,你这样说,让朕好没有成就感啊。”萧景禹非常沮丧。

萧景琰也很没有成就感,却又没什么办法。毕竟,他所见过的这些人,个个都比不上——到底比不上谁呢?

唉,感觉脑子被掏空……

—-


无论金陵城中,还是长留山上,一年的时间,都不算长。明日便是绝情池试炼之期了,这个夜晚并不美好,梅长苏却忽然想去树林子里走走。

还是不要去那块空地了罢,在那僻远之处,又有什么呢……

也只有在僻远之处,才会见到紫薰上仙这位不常露面的前辈。那个紫衣的背影在梅长苏面前缓缓落下,似是知道他会来。

“念未断,剑却毁。长苏,一年前在尘世的征兆,你自己应当明白。”

“此心之念,哪里还需要看什么征兆。”梅长苏似不为所动。“尘缘既了,长苏问心无愧,不劳上仙费心。”

“我何故要为你费心,总不过因为你是子画的徒儿。”夏紫薰冷冷转过身来。“你是问心无愧,可这绝情池水,炼的却不是愧意,而是情意。站在这里,你说,你的念想,断了么?”

林间风声簌簌,梅长苏一言不发。

“六界注目之下,你这个长留首徒,轻重自己掂量罢。你的灵力太强,执念太深,一般的法术,都帮不了你。”夏紫薰取出一个精巧的药瓶来,兀自散着寒光:“只有卜元鼎炼出的忘忧散,最能解忧。收下罢,你不也觉得,这是最好的办法么?”

梅长苏向那药瓶注视了片刻,并未去接。“虽不能回头,亦不愿忘却(尾注)。断或未断,听天由命罢。”

夏紫薰猛地转过头来:“你是说,你宁愿身怀这一丝执念,令长留蒙羞,一身受辱,永被放逐于蛮荒之地,也不愿放下?”

“心有所念,蛮荒之地不为远。”

夏紫薰难以置信:“梅长苏,你真是愚蠢。”

梅长苏并不介意,兀自微微一笑。“上仙炼出这忘忧散,原本不是为了留给晚辈罢?”

一句反问,夏紫薰手中的药瓶颤抖起来,无言以对。

“私以为,在这座长留山上,其实只有上仙最能明白,长苏又何用多言呢。”梅长苏躬身一揖:“虽然如此,前辈的苦心,长苏谢过。”

夏紫薰便不再劝,拂袖转身,缓步踱开,又停了下来,回过头:“梅长苏,子画他们都赞你天生仙骨,超群拔萃,却不知,你不过是个凡人中的凡人。造化弄人,你,本不该登上这座长留山。”

紫衣的身影,决绝离去。只剩梅长苏伫立在林中,反而渐渐坦然。

若不登长留山,怎知山上亦有凡人……

—-


把全国的未婚青年男女都相过一遍的萧景琰,渐渐开始慌了。难道自己真的是注孤生?

听起来有点可怕,其实他心里头并不介意。现世安稳,岁月静好,找不着对象这种小事,算个啥啊。世界实在太和平了,没事干的时候,他不得不抑制住突然发兵攻打大渝的冲动。为了安抚对业余爱好失去希望的众位亲朋,他决定开发出新的娱乐项目——在靖王府内举行的法术表演。

可惜的是,长留山不是霍格沃茨,所教授的科目都没什么娱乐性。再说了,本来他学的也不怎么样……所以,到后来,只剩他自己乘着剑,一圈一圈地转悠。

说来奇怪,自己的御剑术,什么时候变得这么溜了……难不成,当年摔的那一下,还提升了平衡感?

没关系,反正感觉棒棒哒。

这一天,同样百无聊赖的列战英,正像抓苍蝇的猫一样,目光不由自主地追着空中飘来飘去的殿下。突然,“咣当”一声,是连人带剑摔到了地下。他连忙转过脸去,假装什么都没看见。

唉,好丢脸啊。

萧景琰此时却没心思顾及丢脸的问题。腿虽然摔得有些疼,但更剧烈的感应,是体内经脉的震荡,和真气的大幅扰动。

仙界,一定有大事发生。

而且,手指上的那一点疤痕,忽地灼烧起来。

他思索了片刻,为了不惊吓百姓,还是骑上马,向宫中驰去。

—-


和各国的使节一样,仙界也有使节,常驻在太常太卜司衙之中。萧景琰与他们常有交道,便径直冲了进去。

“怎么回事?”

“靖王殿下不愧是长留高足,明察如此。”那使节按俗世的规矩行了礼:“方才发生之事,还未及向贵界朝廷通传。今日长留的试炼之仪,增册仙籍,在仙界可是大事。”他似是犹疑了片刻:“尊上的入室弟子,长留首徒梅长苏,不知靖王殿下可认识他么?”

梅……长苏?“没……没听过。”

指尖的灼烧,如惩罚般的刺痛。萧景琰拧着眉,暗自思索着。既是长留首徒,怎么会不认识?没道理呀。

难道我上的是假长留……

那使节露出诧异的神情,接着说到:“此生素有英资奇才之名,在尊上之下,本为正道众望所归。不料在绝情池水中,竟未能……唉。此事已顷刻传开,正道一片哗然,长留为了平息众议,暂且将他押在仙牢之中,听候发落。若是依照往例,少不了一个逐出六界,发配蛮荒,永生永世不得还。”这个局外人的惋惜之色,毫不掩饰:“几世几代,尊上都未曾挑出可造之材,好不容易有了一个入室弟子,如今竟然……真是天意弄人。不过呢,”他的语气特意放轻松了些,“坊间的议论里,倒是众说纷纭,能引得这位仙姿俊逸的长留首徒动了真情的,却不知是六界中何等人物呢。甚或有人说,此事全是魔界的阴谋……”

萧景琰听得一愣一愣,只觉得这个大新闻,确实还挺悲剧的。“原来如此,多谢。”

—-


“母亲,那年和我同回金陵的长留同门,他叫什么名字?就算我们不是生死至交,至少也应该关系不错罢,为什么我却一点都想不起来?”

既然进了宫,总得回趟芷萝宫。萧景琰皱着眉,紧紧压着越来越灼痛难忍的指尖,勉力问到。

这样的小动作,当然瞒不过静太妃。她并没有回答这个问题,而是拉过他的手。缓缓注入的一股清凉,似将体内震荡的经脉也安抚了几分。“景琰,你回长留看看去罢。眼下既是同门有难,你不应袖手旁观。”

萧景琰答应着,却觉得有些奇怪。虽说是同门,我跟这人又不熟,恐怕也帮不上什么忙吧……

母妃既然这么说,难不成,跟我一起回来的同门,就是那个梅长苏?

呵呵,我怎么会有那么大面子。不过,看看就看看呗。

他还未及出门,又听见母亲在身后说到:

“景琰,放心去罢。以后的日子,有太后和陛下在,你不需担心我。”

……不过是去趟长留嘛,又不是不回来了……

—-

尾注:这一句是仙剑!

评论(6)

热度(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