焚琴(脱水

《向未来》授权英译进行中/人设合理则cp百无禁忌/雷区:厌女|恐峒|滥刷烂梗|AI绘画不标注|tag里吵吵|[更新求踢]

【靖苏清水】【元祐逸史】何言怀憾

段子居然也有续……前情在此


—-《战国策》已结束,突如其来的狗血分割线~虐虐更健康—-


初,哲有从龙之功,扶帝于幽微,帝甚重之。以其乌头而宰天下,兼容姿殊美,坊间谣啄,谓如西汉董贤故事;哲安之泰然,曰:“清者自清。”越数年,政通人和,上下清明。流言乃止,歌咏颂曰不世之贤佐。

四国朝罢,帝留哲于宫,赐酒坐饮。饮毕,执其手而问曰:“朕与苏卿,孰美?”

哲惊而辞曰:“上美甚,臣何能及陛下。”

帝醺,固执之:“非矣,朕谓苏卿美于朕。”

哲涕泣长拜曰:“区区一身,与清平之世,孰美?”

帝亦泫然,曰:“苏卿畏朕乎?”

哲改容,正色对曰:“可畏者,天下人言也。伏惟为君者慎之!”

帝怃然大笑,曰:“善,善,苏卿真贤臣,朕岂不知。”乃释之去,酩酊痛饮,独卧养居殿。

至明日,思之悔甚。见哲冠带入朝如常,方稍安矣,愈敬之。


—-你以为狗血结束了吗—-


元祐四十年冬,帝疾笃,急召哲入见。是时也,哲亦沉疴在身,勉力登车而驰。太子泣于榻前,见哲倚杖而入,亲扶之。

哲亦泣而拜于榻下:“太子殿下临朝已久,治国无虞,奚用老臣为!”

帝息弱,笑曰:“朕无所托请,惟欲与苏卿言二三旧事耳。”

太子遂拭泪而出。户既闭,哲伏于枕畔,涕泣不能言。

帝抚其面曰:“苏卿不畏朕哉?朕今垂死老叟耳,无可畏矣。”

哲切责之曰:“上美甚,何为言老?”

帝感于心,复执其手:“此为先生私我也。”

哲无所应答,惟抚帝手而已。

帝喟然曰:“卿岂不知朕,朕岂不知卿。清平之世既得,庶几无愧于天地,惟怀憾于寸心也。”

哲饮泣而笑,附耳曰:“景琰知我,何言怀憾。”

帝亦笑,阖目曰:“此梦若醒,当抛却天下,以共残年,先生以为可乎?”

哲以额相抵,语曰:“幸得余生以共,殊非残年也,当若韶光锦时。”

帝欣然曰:“善。”


—-如果没醒的话那就是BE了~薛定谔的刀片慎点—-


—-点了没?没点?乖~国际(本人)惯例还是强行HE—-


帝崩,天下缟素。哲亦乞骸骨归乡,新帝数留之,不得。

先帝尚俭,棺椁无厚葬。或曰,空棺也。


历数代,有《元祐大典注疏》自琅琊阁出,以散逸笔写朝堂事,言无不尽,世人称奇。执笔者,前代高人也,隐没其名。尤记元祐帝、苏相音容行止俱详,颇为可观。究其残稿,元祐帝记文注“苏”字,苏相记文反注“琰”字,史家怪之。“琰”者,元祐帝之名讳也。元祐之世,君臣相得为后世典,颠而倒之,有深意乎?好事者有言,以文窥心,必为深慕此君臣二人者也;至于颠而倒之,或取其互为相成之意哉?又或有言,乃二人互记也;此论荒诞无据,史家哂之。凡此种种,不一而足,终湮灭不可考。惟深慕之义在焉,迨非虚也。


(完)


HE福利-段子的续也有续!

评论(40)

热度(13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