焚琴(浸泡

《向未来》授权英译进行中/人设合理则cp百无禁忌/雷区:厌女|恐峒|滥刷烂梗|AI绘画不标注|tag里吵吵|[更新求踢]

[一]【靖苏/花千骨AU】琰即正义

新年新脑洞~大家鸡年大吉~

全文蛇精病!逻辑退散!脑穿孔晚期拒绝治疗!认真你就输辣!

景禹哥哥是太子,没有林殊/赤焰军。更没有花千骨2333只保留了白子画和摩严(又叫做:矛盾制造永动机)哦还有我最爱的紫薰友情出场!

猜猜看,洪荒之力在哪?

—-

(一)防火防盗防师兄(然鹅并没有防住


长留山风景优美,是个谈恋爱的好地方。然而,萧景琰在这里并没有谈恋爱。

因为母妃说了,不许早恋。虽然他已经三十一岁了。

作为大梁的皇七子,在皇室中虽然身份低微,日后也要担负起捍卫家国的职责。当年,母妃亲手送他到最为严苛的摩严道长门下学艺,不惜母子分离,也是意在于此。记不清在这座山上几个年头了,其实,有意无意与他搭讪的师妹/姐不在少数,然而萧景琰始终觉得,自己与她们不是来自同一个世界。待学成之后,回到金陵,按母妃的吩咐,娶上王妃,辅助皇长兄治国安邦便是了,何必在此时分心呢?

更何况,在这个所谓的名门正派里,还有绝情池水这种反人类的存在。。。

这一天,萧景琰与平日一样,练完了剑,满头大汗地行走在山路上。迎面而来几个同门小辈的阵阵议论,才让他想起,今天还是个特别的日子:

“哎,方才的入门典礼,你们去看了么?”

“今年尊上破例收了首徒,怎么能不去见识一下?”

“那个梅长苏,长得可真好看啊!并且还有,听师公他们说,这个师弟的仙资和慧根,都是世所罕见,连尊上都惊叹不已呢!这老天爷,也太不公平了吧!”

“什么师弟,傻了吧你。他可是尊上的徒弟,按辈分算,咱们得叫他一声师叔!”

“仙资什么的,我是看不出来,”另一人嘀咕着,“我说,收这个首徒,不会是按颜值排序的吧!”

有人笑嘻嘻地应到:“那可不见得。若说按颜值,当年尊上怎么没收了景琰师伯。”

说到这个,几个人都掩口笑了起来:“景琰师伯啊……颜值是有,但好像……气场不太对……”

“是啊,再说,他以后是要回金陵当王爷的。不像咱们草民的出身,不管成不成得了仙,这辈子,都只能闷在这座山上喽。”

“算啦,首徒也好,王爷也罢,不管怎么排,也都轮不到咱们……哎呀,师伯好。”

萧景琰假装什么都没听见,对那几个让在路旁、连连作揖的小辈点了点头,就继续朝前走了。不过,他们说的消息,还挺有意思。

长得好看?那应该去看看。

—-


“长留有你,可保千年基业。”

绝情殿内,白子画郑重其事地对着自己新收的入室弟子,说出这一句话。遥想当年,自己初登长留,听到师父说出这一句话时,内心是多么的心潮澎湃波涛汹涌感激涕零任重道远……

梅长苏在面前坐得端端正正,一点头:“嗯,我知道,不然我也不会来了。”

白子画此时并没有中什么毒,但心中好像“扑”地喷出一口老血。难道现在的年轻人,都是这样蜜汁自信的吗……然而,招都招进来了,好像也来不及去换个更给面子的……论天资,多年来,也确实没有哪个上山来的年轻人,能比得上眼前这一个。他只得暗暗用了几分内功,调理好内息,尽力若无其事地说到:“知……知道就好。长苏,你可还记得,你初访长留那日,师父问你,尘世功名垂手可得,为何要来修仙问道?”

“寻仙长留,志在匡扶天下。”梅长苏面不改色,一如当日。

白子画稍稍欣慰了些:“只要你不改此志,为师定将长留一门之学,倾囊传授于你。从今日起,你便住进绝情殿的偏室中罢。起初几年,应用心修习长留弟子的基本功课。若有疑难,除了为师,也可向其他年资较长的诸位同门请教。至于掌门之务,日后再习不迟。”他停了一停,又说到:“方才入门的誓词,戒贪、戒嗔、戒情,亦需时时牢记。”

“谢师尊教诲。”梅长苏一揖手。“不过,虽然同住在绝情殿中,日常起居之类的杂事,还望师尊不要交付于我。”

“什……什么?”白子画只觉得,自己这个掌门的脑子好像转不过来了。看来是太久没收徒弟了么,现在的年轻人都这么机智啊……想当年,自己在师父面前,不就跟个仆人一样吗……一些几百年前的悲惨回忆涌上心头,心中不由默默淌下一滴泪水。

“长留山虽属仙界,也在大梁国境之内,对吧?”梅长苏反问到。

“呃……”白子画从未思考过这个问题,一时竟无言以对。都说了是仙界啦!怎么会有这么俗的问法!

“只要在大梁国境之内,都要遵守大梁吏部颁行的《劳动法》,不是吗?不在仆从之位,不可领仆从之责。”梅长苏理直气壮地说着。“我长留既是正派领袖,行事自当为世之楷模,长苏不敢逾越。”

“说……说得对……”自己当徒弟的时候,大概还没有这部律法吧……真是没赶上好时代啊……白子画发觉自己在冒汗,渐渐感受到一种被时代浪潮抛弃的悲哀,便开始盘算着,是不是该早日把这个掌门的位子给让出去。

“那,若师尊没有别的吩咐,长苏便告退了。”梅长苏坦然一拜:“日后,还请师尊多多指教。”

白子画目送着那个轻飘飘的背影走出殿外,想到以后还要指教他,顿时觉得真气都有点不够用了,好像需要一颗救心丹——啊,身为一个上仙,要吃这么俗的药,好没面子啊。

—-


“你就是梅长苏吗?”

刚出了绝情殿,迎面便碰上这么一句。梅长苏将背着剑的来人打量了一番,从身法上看,在这里已有些年头了,却并没有修得多少仙气,肯定是个俗家弟子。他略略思索了一番,拱起手来:“靖王殿下。”

萧景琰一愣,随即笑了起来,抱拳还礼:“既然到了这长留山上,又是同辈的师兄弟,何必要用俗世的礼节。叫我景琰吧。”

“是,刚上山来,一时还未能习惯。师兄在此等候,不知有什么事么?”

“啊,也没等多久。不过也怪,尊上的训示,一般比这要久得多呢。”萧景琰挠了挠脑袋。“没事,听说你长得挺好看的,我来看一眼。”

“……”梅长苏一时梗在了原地,向来自诩辩才绝伦,此时却想不出话来应。半晌,勉强接上一句:“以往听闻摩严师伯门下的大师兄,与人一贯直言不讳,果然名不虚传。”

“有这个说法?”萧景琰不以为意地笑了笑:“不过,也没什么奇怪的。这座山上的人,都属仙界,而我终究是凡俗之人。在长留的年岁,于我虽久,但于修仙而言,不过一瞬而已。总归是萍水相逢、两无挂碍,有何事不能直言?待我一旦下山,回到了金陵宫中、凡人之间,反而要时时谨言慎行,不能如此随心、随性了。”

想不到,样子这么俗的一个人,说出的话竟还有几分哲理。方才那句话,好像也没那么奇怪了……

萧景琰见他浅浅笑着,应当是并不介意自己先前的唐突——反正是实话么,便又开口到:“那,已经看到了,我就先回去了,今日还有许多课业未习。”说到这里,又神神秘秘地加上了一句:“这几日,你当会同新入门的弟子们一道,开始修习那些基本的功课了。摩严师尊所讲授的课业虽难,历年考察的内容变动却不大。需要的时候,可以来找我。”

“哎,等一下。”梅长苏见他就这样走了,心有不甘:“你……看到什么了?”

萧景琰停下步子,回过头来:“他们说的不对,你长的,不能叫好看。”

“……”梅长苏如果手中有剑,此时肯定已经出了鞘。他暗暗思考着,如果自己步法够快,是不是可以把这人背上的剑拔出来砍他……

“我觉得,只能叫做,美。”萧景琰点着头,似是对自己的用词心满意足:“真的,很美,而且自带仙气,真不愧是尊上亲收的首徒啊。不像我这种资质,若不是大梁皇室的几分薄面,恐怕连个俗家弟子都当不上,便也无缘见到你了。”

这个看似耿直的家伙,说出的话,真难捉摸啊……哼,难道当这个长留首徒,是凭长相么……真是轻薄……你的资质关我毛事啊……谁会在意你啊……

“哦对了,欢迎来到长留。幸会。”

萧景琰见他不答话,扔下这么一句,便真的走了。

梅长苏仍旧愣在绝情殿阶下,一时忘了自己本来要去何处,只顾盯着那个背着剑的背影发呆。

这座长留山,似乎跟自己想象的不太一样呢……

肯定是因为这里有个俗人……

评论(17)

热度(7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