焚琴(浸泡

《向未来》授权英译进行中/人设合理则cp百无禁忌/雷区:厌女|恐峒|滥刷烂梗|AI绘画不标注|tag里吵吵|[更新求踢]

天下有双——浅评《一时双璧》

双拆侠就是我,我就是双拆侠~骄傲地叉起了腰<( ̄︶ ̄)>

这个设定明明适合大把撒糖嘛哼唧~(虽然朝堂戏纠结了好久才到可以撒糖的桥段_(:з」∠)_)虽然站了靖苏,但俺对少年殊凰其实也还是有执念的hhh这就是缘分呐!

不管怎么说,分裂/“双拆”的清奇AU可以说是相当非主流了,当年每天都在思考要不要弃坑的时候惊觉坑底还有宝宝们在看于是又手残志坚(?)地强行一铲铲填了下去~偶尔也觉得寂寞过,但是!每次收到走心的点评又充满了鸡血继续爆肝(๑•̀ㅂ•́)و✧尤其几乎每一po都能发现清酒宝宝get了俺暗搓搓的小心机,简直不要太幸胡~(于回忆中流下了鸡冻的泪水【啥】)

林殊是火,梅长苏是水的形容简直太贴切!开始的那种对立也是俺故意的hhh这个设定下俺想写的靖苏就是水牛和水嘛23333不用受赤焰案伤害的少年景琰也是,还有霓凰,总之宝宝读到的都是俺费劲想要刻画的,感动!/(ㄒoㄒ)/~~

“疆场有少帅,江湖有梅郎”这样形容好威武呢嘿嘿!而作为写手能得到宝宝的爱才是最大的幸运!骄傲地收下所有表白并悄悄发送好多小心心~(づ ̄3 ̄)づ╭❤~


清杯酒:

先表白小甜甜~ @焚琴煮鹤君 长评终于出炉啦!别嫌弃!

黎兄当年有个心爱的弟子,虽是将门之后,性情飞扬,但却是难得的聪颖慧黠,读书万卷。若你彼时也在,说不定可与他称为一时双璧。——周玄清

看到“一时双璧”这个题目,脑海里第一反应出的就是这句话,然后随即勾勒出了一副图画,大概左面是手握长枪意气风发的少帅,右面是衣袂翩翩睥睨天下的宗主,于是紧接着生出的便是期待,期待着殊苏二人的同框会是何种场景。

圈子里也有过一些将梅长苏和林殊设定为两个人的文,但我感觉那些大多是为了撒狗血,或者说是为了虐。一开始也有点担心《一时双璧》会不会也走那个路子,但我本身是在暗搓搓萌着靖苏和殊凰的,就冲这个作者有这种“拆cp”却恰巧满足了我的喜好的勇气,我也义无反顾地跳了坑。好在双璧一点也没让我失望,可以说是一个巨大的惊喜。看了楔子就觉得,这篇文章一定是个大格局的文章,作者的文笔也让我看着很舒服,于是——当然是死赖在坑底不出来啦。后来越读越觉得,之前也是我局限了,双璧不仅仅可以指林殊和梅长苏,也可以指很多很多。他们每一个人单拿出来都很优秀,可以说都是天下无双之人,但若搭配起来,就像双剑合璧,有双更胜无双。

林殊&梅长苏:林殊是火,肆意飞扬;梅长苏是水,沉稳有度。水与火本来是对立的两种物质,但神奇地是很多作品里都会将这俩相融在一起,或许这就是互补的美妙。林殊和梅长苏的初次会面就先体现了“对立”,林殊对黎老先生称赞有加的梅长苏不屑一顾,而梅长苏又很神秘,头一回拜访林府总言些不着边际的话,惹得林殊更是不耐,可以说他俩的初见并不算一个好的开始。我曾以为林殊对梅长苏的误解会持续很久,没想到没过几章两人竟便以友人相称,或许是林殊的性情本就率真,林燮为他做了解析,林殊也就能释去前嫌,真心实意引梅长苏为友;亦或许是这里的梅长苏并没有刻意强调自己是阴诡谋士,没给自己包起一个异常坚硬的外壳,他毕竟也还是个少年,又是个智慧超群的温润君子,本身也令人心生好感。说到这里,分裂这个设定最大的妙处就是林殊可以一直做他长枪呼啸的少年将军,拥有一个完美的家庭,生活在阳光之下;而梅长苏不用背负过于沉重的过往,更柔软一些,不至于那般自我厌弃,也可以做一个完完整整独一无二的江左梅郎。金陵城最明亮的少年和麒麟才子都是无可替代的,但两人不同的性格,同样聪明的头脑也是一种巧妙的搭配融合,疆场有少帅,江湖有梅郎的大梁何其有幸呀!

萧景琰&梅长苏:如果说林殊和梅长苏一拍即合大呼知己的地方更多,毕竟是两颗聪慧万分的头脑总能想到别人想不到的地方,那么萧景琰和梅长苏互补的成分就更多一些。不得不说少年景琰真的超可爱!有点小木讷,却是实打实的真诚。少年景琰应该还算是个没见过大世面的小皇子,没有大的打击逼迫着他以冷硬的姿态同世界对抗,所以他还是一个善良的,对人很好的萧景琰。他会只因在林府与梅长苏有一面之缘就想着要不要也给他一颗珍珠,也会在佳节之时惦念着背井离乡的梅长苏是否会孤单。他不太善于表达,行动上却是很体贴的。然后…就是那个没有密道也能断玲的情节!这里的景琰知晓是自己误会之后立刻就去负荆请罪了,还因此病了一场,真是耿直得可爱!梅长苏精明惯了,乍然遇到这样一个孩子大概内心也会软得一塌糊涂吧,不知不觉就让萧景琰住进了心里。兴许也称得上是一分机缘,梅长苏计谋实施的关键总在萧景琰身上,而萧景琰也从没令他失望过。最终江左王侣这个设定也是棒棒哒!双璧里靖苏的感情很纯粹,没有什么未竟之缘,也没有那么多弯弯绕绕的纠葛,但他们最终还是选择了彼此,足以说明对的那个人就是你~靖苏一文一武定会带着江左走向繁荣昌盛【什么鬼!】

林殊&穆霓凰:殊凰就是一对典型的英雄儿女,两个都是战场上的英豪,都是军人的性格,相比于爱人,更像是能携手并肩互相交托性命的知己,又是青梅竹马。感觉只有林殊才配得起穆霓凰,也只有穆霓凰才配得起林殊,我个人觉得殊凰应该是在我认为的标准下最合适的一对。双璧最大的情感冲突应该是体现在殊凰这里了吧,云南王战死。霓凰临危受命,又“知晓”了林家在这些事情上所起的“作用”,一时义愤难平。好在最终他们都能明白,也都还来得及。此后的殊凰应是大梁战场上的一对猎鹰,唔…可以叫最强夫妻吧!

萧景琰&林殊:琰殊之间感觉琅琊榜原作里已经明示暗示得很清楚了,双璧就是继承了原作。他俩之间超出了一般的友情,但又没有旖旎来干扰,大抵是所能拥有的最完美的友谊。长林军主帅和他最得力的战将也是最合适的一对搭配,景琰还是有皇子的气度和统领的能力,而林殊是他得力的臂膀,文可筹谋,武可退敌,两人相得益彰。

还有很多很多可以称得上最完美的“双璧”的,像蔺晨和梅长苏,林燮和言阙,甚至秦般弱和夏江如果……嗯,不太相轻的话大概也是很有竞争力的智囊团的搭配。《一时双璧》向我们描绘了一个赤焰案被扼杀在摇篮里了的世界,并且在此世界观下将所有的人物性格都展现得淋漓尽致。印象最深的一点就是谢玉在临死的时候告知了霓凰真相,不管他有没有故意的成分,我还是相信“人之将死其言也善”,谢玉的人性中还有那么一点未磨灭的部分,就觉得特别触动,就像原作里他对莅阳的感情一样。然后就是萧景桓和秦般弱最后选择了退一步的结局,放下仇恨成全一个未来,也挺祝福他们的!

最后一定要说的是,焚琴煮鹤君太太真的是一个特别优秀的作者!不仅仅是《一时双璧》,其他的所有作品都很棒!像元佑逸史系列让我这种没什么文学素养的只有膜拜的份儿,然后《焰长明》民国风刻画得特别到位,给我的那篇点梗《蓝朋友》也超动人,等等等等。然后人也超级好!可喜欢可喜欢了呢!我本来不习惯点蓝手的,但遇到她的作品之后总是克制不住点蓝手的冲动,希望更多人能喜欢她!


评论(9)

热度(3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